長大後的我們或許學會了遺忘,但孩子們卻會深深記著。

Kids’ll remind you, remind you the things that you inadvertently forget.

Processed with VSCO with c1 preset

2012年夏天,我到上海自助旅行半個月,借住一位姊姊家。
姊姊有個女兒,綽號是圓圓。那段日子,我介紹圓圓我最要好的朋友:一隻名為 RaRa 的獅子安撫娃娃。我們三個常常玩在一起。

時間快速往前,經過四年,我們倆都長大了,姊姊生了第二個孩子。
今天我們偶然見面,姊姊、圓圓和我一起看著三個半月大的小小女孩、悠悠地聊天。後來,圓圓和我分享她的素描、常玩的遊戲,接著她看著我,說想看我手機裡的照片。手機滑呀滑,她問:「那隻獅子呢?」一時之間我還想不起是什麼獅子,手機繼續往下滑,赫然一切都連結了起來:是 RaRa 呀!


隨著年紀增長,漸漸覺得許多事情是抓不住的,無論是人與人之間的情感,或是記憶。因此,學會不再試著挽留,任由與人之間的緣分遠去,並且告訴自己:一切順其自然。

幾個月前,在媽的鼓舞下,寫了張明信片給姊姊和圓圓。一方面是想鼓勵生育孩子的偉大母親,另一方面也想和圓圓打聲招呼,但打從心底認為圓圓或許已不記得我和 RaRa。

殊不知幾週後,圓圓回了封以色紙自製信封與信紙的信,稚氣未脫的文字與筆跡令人感到既欣慰又感動。或許也因此隱隱牽起了今晚相見的機緣。


長大後的我們或許學會了遺忘,但孩子們卻會深深記著。
長大後要學會的事情不該是放棄,而是自然。去與留地自然。

Author: nonotang

Tang Jing-Wen is a student, who studies Industrial Design at National Cheng Kung University in Taiwan. In 2016, she was awarded the chance to study Product Design in Weißensee Kunsthochschule Berlin for a year through SPOSAD (Ministry of Education Scholarship Program for Overseas Study in Arts and Design).

Leave a Reply

